有一種堅持叫變陣

近年因為老花眼,讀書很慢,眼睛也很容易疲累,往往看不到幾頁就要休息休息;晚上看書就更用神,有時甚至一頁書也看不到,即使只是輕鬆看漫畫,也會忽然無聲無息地睡着了。

Pakkin Leung
Dec 4, 2020

因此之故,近年買漫畫的狠勁也退減了,仍然會買會追看的,都是千挑萬選,在有限的時光中讀最想讀的書刊。而太田垣康男的《機動戰士鋼彈 THUNDERBOLT》,可算是我這個增長緩慢的書目的必讀之選。

最初接觸這套作品,是年紀和我差不多的設計師朋友的推介。那些年,朋友女兒才剛升中,堆滿模型的枱頭仿如高達模型的格納庫,我們碰面,話題總離不開高達和兒女。

《機動戰士鋼彈 THUNDERBOLT》的機械設定,絕對滿足到模型迷的慾望;而故事的鋪排、畫面的調度、畫風的細膩,在漫畫來說也絕對是上乘之作。去到第13期,一打開,卻看見太田垣康男的一則啟事。

於第109話以後的畫風變更

致各位讀者

我進入漫畫業界32年,不斷磨練自己的畫與技術,總是懷著對細緻刻劃的執著,一路塑造自己的畫風至今。然而因為我的慣用手左手腱鞘炎惡化,如今已經很難維持同樣的水準作畫,我已經無法再畫細緻的畫了。

於是我下定決心,既然這樣,為了減輕左手的負擔,就乾脆改成新的畫風,繼續畫漫畫下去。

對於過去許多對我的畫風有所評價的讀者,我成到非常的抱歉。相信我的新畫風一定是毀譽參半,但既然我已經沒有其他繼續畫漫畫的方法了,我也只能做好心理建設勇於挑戰。

就跟職業運動選手一樣,漫畫家也是苛刻對待肉體的工作。人不可能一直都跟年輕時一樣地運用身體。但是,我累積的經驗與知識,還有我的想像力,比起年輕時更加豐富,想描繪的世界也一天比一天更多。只不過左手廢掉就因此放棄表現活動,簡直太愚蠢了。每個人到了中年,都是與某些疾病相伴而活的,我只是跟大家一樣,與自己的身體相處而已。

希望漫畫家太田垣康男的新挑戰與新畫風,能夠得到各位讀者的欣賞。

我向各位讀者發誓今後也會繼續為各位帶來熱情的漫畫。

太田垣康男

那麼,他的畫風有什麼改變呢?先看看108話的作畫。

--

--

Pakkin Leung

《突破書誌 Breakazine》前總編輯,dot-com-fever時代做過網,不出席網友活動的自閉blogger。入行做編輯時,仍是用rubber cement貼稿的年代。歷任書籍編輯、網站監製、雜誌編輯等職務。2019年出版了第一本個人著作《時勢好惡,做基督徒好難》。喜歡閱讀,在乎飲食,鍾情日本動漫,最愛獨行散步